English

俄专家研究打捞库尔斯克的四种方案

2000-08-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目前世界已把目光的焦点转到俄罗斯如何打捞沉在巴伦支海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此间专家称,打捞库尔斯克潜艇的方案是复杂的,而且代价高昂。光是计划打捞库尔斯克号的工作就需要至少2至3个星期,整个行动的费用可能超过1亿美元。如果行动进行得太仓促,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使放射性物质污染大海。俄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打捞起118名遇难官兵的尸体,但挪威的潜水员称现在进入核潜艇太危险了。

专家称俄政府共有4种打捞的选择方案,包括将这潜艇拖到浅水区、使潜艇上浮、分割潜艇后再打捞或是将潜艇彻底封存。一些专家称必须在下一个月内开始潜艇打捞工作,否则随后而来的坏天气将使打捞行动中止。但另外一些专家称等到明年夏天再开始,因为到那时会得到更多有关潜艇的信息。

研制库尔斯克号潜艇的卢宾研究中心已开始研究打捞潜艇的方法。

专家说使潜艇上浮是一种可行的方法。潜艇在海底100多米,可用特种纤维制造的巨型气球挂在船体上,随后往里打气使核潜艇上浮。如果潜艇受损严重,以至不能整体打捞,专家说那就将其分割后单个打捞,或只将核反应堆舱打捞出水,但这需要贵重设备。

另两种可供选择的方案是将潜艇拖到浅水区,这是在冬季到来时打捞起遇难船员尸体的短期解决方法,但这一方案仍是危险的。一些专家称最安全的方案是将核潜艇彻底密封,防止放射性物质泄露,使库尔斯号潜艇留在海底。据报道俄罗斯已研制出一种生物凝胶体,可密封所有的舱室,俄专家说这种胶体的有效期可长达500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